浏览人次: 17006

会考说明

成立背景

入学考试的变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。而入学考试的变革必须在「降低压力以活化学习」和「确保品质以维持竞争力」两个目标之间求得平衡。教育会考将在基本教育的改革过程中,扮演适度降低压力和维持竞争力的角色。具体而言,教育会考的目的有下列四项:
一、降低考试压力,活化学生学习。
二、检视学生学力,确保学习品质。
三、回馈学习成果,强化适性辅导。
四、提供学力资讯,俾利因材施教。

教育会考将借由各科成绩等级减少(分为3等级)来达到适度减低考试压力的目的;并借由标准参照的作法达到学力监控与提供具体学力讯息的目标。
项目 教育会考
法源依据 小学及初中学生成绩评量准则
功能 1.可使每一位初三学生、教师、学校、家长、主管机关了解学生学习品质,并为下一学习阶段(高中、高职或五专)作好必要的准备。
2.初中可参酌教育会考评量结果,提供学生升学选择之建议,辅导学生适性入学。
3.可作为高中、高职及五专新生学习辅导参据。
施测对象 全体初三学生
科目 国文、英语(包含听力)、数学(包含非选择题型)、社会、自然及写作测验
题型 选择题与非选择题型
测验难度 难易适中
计分方式 标准参照
结果呈现 国文、数学、社会及自然评量结果分为精熟、基础及待加强3个等级;写作测验分为一至六级分。英语科包含听力及阅读两项语言技能,成绩通知单除了分别呈现此2项技能的能力表现等级,其中听力分为「基础」及「待加强」2个能力等级,而阅读分为「精熟」、「基础」及「待加强」3个能力等级,另外也会呈现英语科整体(阅读加听力)的能力等级。
教育会考规划于每年5月择一周六、日实施,为期2天,由台湾师范大学心理与教育测验研究发展中心负责命题、组卷、阅卷与计分,以达公平客观并实践课程目标。

考试科目与题型

  考试科目包含国文、英语、数学、社会、自然及写作测验,除国文与写作测验同属语文学习领域本国语文(国语文)外,各科不跨学习领域,皆以基本教育课程纲要第四学习阶段学习重点为命题依据。凡在课程的范畴下,考生在第四学习阶段之所有学习内容,均属于教育会考之测验范围。
考试科目与类型
考试科目 题型 题数 时间 命题依据
国 文 选择题4选1 38~46题 70分钟 「基本教育课程纲要」 语文领域-国语文/第四学习阶段/学习表现及学习内容
英语 阅读 选择题4选1 40~45题 60分钟 「基本教育课程纲要」 语文领域-英语文/第四学习阶段/学习表现及学习内容
(最基本1,200字词参见课纲附录五:表一)
听力 选择题3选1 20~30题 25分钟
数 学 选择题4选1 23~28题 80分钟 「基本教育课程纲要」 数学领域/第四学习阶段/学习表现及学习内容
非选择题 2~3题
社 会 选择题4选1 50~60题 70分钟 「基本教育课程纲要」 社会领域/第四学习阶段/学习表现及学习内容
自 然 选择题4选1 45~55题 70分钟 「基本教育课程纲要」 自然科学领域/第四学习阶段/学习表现及学习内容
写作测验 引导式写作 1题 50分钟 「基本教育课程纲要」语文领域-国语文/第四学习阶段/学习表现及学习内容
 

各科等级描述

教育会考采标准参照方式呈现学生各科学力表现,透过事先制定的评量标准,将学生在国文、英语、数学、社会、自然等5科的表现区分为「精熟」、「基础」及「待加强」3个等级。整体而言,成绩「精熟」表示学生精通熟习该科目初中教育阶段所学习的知识与能力;「基础」表示学生具备该科目初中教育阶段之基本学力;「待加强」表示学生尚未具备该科目初中教育阶段之基本学力。

考试日程

教育会考考试日期订于2024年5月18、19日(星期六、日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