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31372

关于十二年基本教育

一、什么是十二年基本教育

2019年,正式进入「十二年基本教育」的时代。

十二年基本教育,延长基本教育年限,为提升人民素质与实力,第一次将教育以十二年连贯发展,规划各学习阶段所需。十二年基本教育包含九年基本教育及高级中等教育,前者采免试、免学费及强迫入学;后者采免试入学为主,由学生依其性向、兴趣及能力愿入学,并依一定条件采免学费方式办理。

实际上,身处资讯和知识爆炸的时代,我们的现代教育必须有所转变,除了教授学科知识,培养孩子拥有面对挑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显重要。十二年基本教育课程发展以「核心素养」为主轴,培养孩子成为「终身学习者」。

因此,十二年基本教育课纲,诞生了!

QQ截图20220906110759

二、课纲的特色

过去,教育着重于知识的学习;现在,课纲更在乎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。

课纲有三大理念:自发互动共好(合称「自动好」)。

  • 自发:培养孩子自主行动,拥有学习与创造的热情。
  • 互动:学习跟自己不一样的人沟通合作,创造更多可能。
  • 共好:关心身处的环境并乐于参与,促使社会往前进步。

Group70-1

课纲的发展,以「核心素养」为主轴,

分成「自主行动」、「沟通互动」、「社会参与」三大面向,帮助孩子达到终身学习的目标。

  • 自主行动:个人为学习的主体。
  • 沟通互动:广泛运用各种工具有效与他人及环境互动。
  • 社会参与:学习处理社会的多元性与合作及人际关系。

素养(competence),代表「一个人为适应现在生活和面对未来挑战,应该具备知识能力态度

不是将知识就只是冷冰冰的背诵和记忆,重点是跟生活情境有连结,

不是用抽象的知识理论,而是从学生在日常生活里面的体验累积知识,自然而然地学习。
 

三、各阶段的改变

小学 初中 普高 技高
国语与数学节数增加,强化基本学力 新增「科技领域」,学习运算思维、程式设计等未来趋势所需知识 调降必修学分,调高选修学分比例;开设多种选修课程 新增15-30学分的实习课程
电脑课融入各科,鼓励课程使用科技载具 落实实验课,自然科注重课堂「探究与实作」 新增自然科学「探究与实作」部定必修 实习科目新增「技能领域实习课程」
弹性学习课程由学校自行规划办理全校性、全年级或班群学习活动 计算机辅助数学课,注重数感与逻辑培养 计算机辅助数学课,注重数感与逻辑培养 计算机辅助数学课,注重数感与逻辑培养
母语可选修新住民语,增开七种新住民语课程 弹性学习课程由学校自行规划办理全校性、全年级或班群学习活动 增加弹性学习时间,学生可选择自主学习,或参加学校开设之充实(增广)/补强性教学、选手培训及学校特色活动等 增加弹性学习时间,学生可选择自主学习,或参加学校开设之充实(增广)/补强性教学、选手培训及学校特色活动等
跨领域学习成常态 新增新住民语文课程 学习历程档案,每学期上传记录学习过程 学习历程档案,每学期上传记录学习过程
  加强各校发展特色课程 增加校订必修 开放多元选修课程

四、考招新制

普高 技高
繁星推荐、申请入学的时程延后 考科调整
减少分科测验考科 各校系科权重可自由设定以职场与生活结合的素养导向命题
学测数学将分A、B两考科 四技申请入学、技优甄审采用学习历程档案
学测和分科测验将考选择题和非选择的混合题型 学测和分科测验将考选择题和非选择的混合题型
繁星推荐、申请入学采计学习历程档案  

五、学生学习历程档案

因应课纲课程实施,高级中等学校课程架构改变,强调素养导向、跨科/跨领域统整学习、探究与实作等,同时也增加校订必修、多元选修等类型的课程,透过学生学习历程档案的累积,系统化地逐步整理学习成果,可以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的学习结果。

「学生学习历程档案」记录学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各学期间的学习成果,可以真实呈现学生的学习轨迹、个人特质与能力发展,借由定期且长时间的纪录,补强考试无法呈现的学习成果,减轻学生高三时整理备审资料的负担。

本系统蒐集的资料分为四大项目:基本资料、修课纪录、课程学习成果与多元表现。

基本资料 修课纪录 课程学习成果 多元表现
学生身份识别 每学期学生修习科目及成绩、课程谘询纪录 学生于课堂的实作作品、书面报告等 弹性学习时间、团体活动时间及其他表现
学校上传 学校上传 学校上传 学校上传
 

六、新课纲上路

课纲以孩子学习与成长为主体,从「孩子到底需要什么」开始规划,

于2009年8月正式上路前,历经十年、无数次会议,每个项目,都是集结各领域研修团队与课审委员专业的心血结晶。

从2006到2009年间,三年试行新课纲的制度与教学; 同时,师培大学依据课纲进行师资培训,现职教师们密集参与教师研习与课程发展工作坊; 并提高中小学教师员额编制,补助高中教师实施课纲所需新增的钟点费;各校的设备与建设翻新,如资讯设备、技高专业设备的更新与改善,逐步建置完备。

从课纲的准备到未来的持续落实,教育的改变正在发生中!